图赏烟花

前几天专门为了拍十五晚的烟花而买了一个多功能三脚架,为什么叫"多功能"呢,因为除了为相机提供稳定外,还能用它挂衣服. - -.很难想象没有三脚架拍出的烟花是什么样子...

总的来说这次拍摄烟花还是有很大收获的,虽然自己真正满意的并不多(一共拍了 75P ).不满意的原因主要是没经验,一是角度问题,没有选好角度的后果是经常拍出的效果是好几个花叠在一起,这样会影响美观同时也会影响曝光,容易过曝.二是不容易根据声响来判断烟花什么时候"开花",导致好几次好的机会没有抓到...

下面结合我找的资料和我自己的实践简单说一下拍摄烟花的参数设置(相机模式为 M 档,手动模式(曝光).):

01) 三脚架,这个是必须的,因为会有长时曝光.          

02) ISO 调最小,比如我设置为 ISO 80 ,为了让画质最佳.

03) 光圈值调最大,比如我设置为 f/8.0 ,为了最大景深的同时也为了防止过曝.

04) 快门值看情况 2-4s 如果角度好的话,比如只有一个很大的花时可以试试 5s 或更多.

05) 曝光补偿 (EV) 减 1-2 档,拍夜景时都建议看情况减少 EV ,这样会让暗处更暗,更能突出亮处.(我一直以为我有设置 -2/3 的 EV ,但在整理照片时才发现没有设置 EV 值, EV 值一直是 0 - -.)

06) 按快门时最好用 2 秒倒计或 B 门(如果相机有这功能的话, LX3 没有吧.), 防止按快门时产生的振动.

嗯,能想到的就是这几点了.希望对你有点点用处,以下所有照片拍摄于 山西 晋城 泽州公园.

第一部分(横向部分):(小图第一个像什么?),有一个不好的地方是烟花的烟雾太大太明显,这个怎么能避免?

第二部分(纵向部分):(为什么要分成二部分?为了方便你喜欢哪张的话可以方便指出,比如"第一部分第 X 张?")

 

P.S.1 也有拍摄一段视频, 720p 出来的效果真的不错,但个人还是喜欢烟花以照片的形式表现,视频看起来有些平淡.

P.S.2 喜欢某些照片的朋友可以勇敢的指出,不喜欢的要注意了,如果有技术方面的问题也请勇敢指出,如果你只想说,没什么原因就是看着不爽,那么请你闭口,赶快关闭本页面,眼不见,心不烦...

P.S.3 本来我一向主张一个日志里不放太多的照片,但这次感觉意义较大一些,而且是第一次照烟花,所以放的多了一些,都是我看着还比较可以的...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本文共 94 枚评论(49 枚用户评论+45 枚 iColor 回复评论) | 跳到评论框

#1 Sean2009/02/11 10:58 | >回复<

视频要在哪里看啊? :16
烟花嘛,我既喜欢又讨厌:看样子好看,喜欢;听声音太吵,讨厌! :H

@Sean, 还没编辑视频,可能不会上视频了,呵呵...

一年看不上一半次,所以个人没有讨厌的因素... :10

#2 xiaorsz2009/02/11 11:37 | >回复<

不错哈!!我们这过十五的时候街上的灯也挺漂亮的,还有彩车流行,当时就很想用相机拍下来,可惜没得。唉!!以后有钱了一定要买个!

@xiaorsz, 晋城没彩车,满世界的大红灯笼,嗯,早点买个,先买个入门的,够日常记录就行...如果不想太深入摄影的话... :10

#3 Snow2009/02/11 11:43 | >回复<

咦? 都很不错嘛~~ 哈哈~ 比我照的好~~

@Snow, 呵呵,多谢多谢. :10

#4 倾诉2009/02/11 12:17 | >回复<

第二部分第一张 烟花颜色也好看 构图也不错 下面有斑驳树影 哈哈~ 赞个

@倾诉, 嗯,这点也是我临时找资料时看到的,不要单纯的只拍烟花,那样会显得比较假而且没有对比.大家对烟花的大小就没什么概念了... :10

#5 welee2009/02/11 13:50 | >回复<

拍得真好,越来越专业了,换做我来拍的话肯定惨谈收场,呵呵!
记住上面那六点了,有机会我也来试试看。 :06

#6 leehow2009/02/11 13:51 | >回复<

好大的蒲公英!原来烟火拍出来是这个样子的,其实我觉得还是录下来更生动。

@leehow, 不用吧,没有看到过别的烟花照片吗?大致也是这样的,不过比我的干净,比我的简洁,日志里也提了有录一小段.是因为有声音而显得更生动? :10

#7 welee2009/02/11 13:57 | >回复<

@iColor:一年看不上一半次哦?我这里就不一样了,除了农历新年,还有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国庆日、圣诞节、大宝森节、屠妖节、开斋节,凡是有节日都照例放烟花庆祝一番,连清明节也有人放烟花,唉~老实说,还真有点吵... :H

@welee, 也谢谢你的正面评论啊. :10
有机会去试一下,肯定会有小小成就感的...
我们这只有每年十五这天是一个规模相对较大的放烟花活动,其它的话也有小企业,小公司甚至个人会放,但那样效果不行...更不容易抓到好的画面...你说的那么些节,越到后面越陌生了... :H
吵是一定的,在拍时都能感觉大地在振动... :10

#8 减肥食谱2009/02/11 16:11 | >回复<

呵呵,这是什么地方的烟火,真漂亮啊~

@减肥食谱, 我们这的,日志里有提到啊,我就不重复了... :H :10

#9 nooidea2009/02/11 16:18 | >回复<

新年那会在悉尼大桥也有好多烟火。。

只可惜我没有行头。。。

不过说实话 对于我这非专业的,也最好是录制视频了。拍不出什么效果。

中间那段我学习了! 哈哈终于明白点什么是iso he补光了

我觉得看这样的实战比以前你发得那些书本里的效果好阿~

#10 nooidea2009/02/11 16:19 | >回复<

@welee: 我知道有个 哈嗤节。。。

@nooidea, 又一个怪异的,老外节?
个人感觉录制视频的话只有高清才能体现出烟花的美,呵呵.
实践很重要,理论还是要继续的,当然最好是理论里有相应配图,我尽量吧... :10

#11 BoBoSkY2009/02/11 17:15 | >回复<

看着这烟花我老是想起某大裤衩旁边的那座楼。 :17

#12 BoBoSkY2009/02/11 17:17 | >回复<

@welee:大宝森节、屠妖节、开斋节 /////你在那里啊??

@BoBoSkY, 同问一下... :H
我也看到你提的那新闻了,没去了解详情. 一好一坏的两个事情你都能联系起来??? 配合一下我这喜悦的气氛好不? :10

#13 BoBoSkY2009/02/11 19:17 | >回复<

@iColor:不是不配合你啦,关键是这烟花让我很容易联想到了那事情啊

@BoBoSkY, 呵呵,嗯,好吧,我的错... :H :10

#14 LOKE2009/02/11 20:09 | >回复<

太美了!非常棒!

@LOKE, 哈哈,多谢夸张,太配合了... :10

#15 HicroKee2009/02/11 20:24 | >回复<

第二张的构图不错。我晚上拍东西总是控制不好快门~囧~

@HicroKee, 嗯,你指的是哪个第二张啊? 控制不好快门如果是拍摄一般场景的话就用 P 档就行了,不用理快门... :H :10

#16 Zoll2009/02/11 20:33 | >回复<

漂亮呀,照烟火对于技术要求很高啊~ 高手~ :10

@Zoll, 确实,一些容易做到的我尽量做到了,不过还有些不好掌握的,需要多练习才行... 还称不上高手... :10

#17 childpandora2009/02/11 21:44 | >回复<

灰常漂亮哇!赞!

@childpandora, 灰常感谢,呵呵... :10

#18 leehow2009/02/11 22:03 | >回复<

@iColor:真没看过,不怎么关注。以前看过一些摄影展都是关于人的。

@leehow, 我还没参加过摄影展,以前在北京时应该有机会的,但那时兴趣还没到现在这程度.
没看过正好,这次就算让你看一下... :H :21

#19 Jaica2009/02/11 22:35 | >回复<

图片好大~ 拍得很漂亮~ 只是觉得后面的烟雾有点影响效果,不过这个好像没有办法……
我都没拍过烟花呢,好像我们这里都没什么大规模的放烟花的活动...

@Jaica, 烟雾确实是个问题,不知道其它拍烟花的朋友怎样处理,角度?后期?
没大规模的就找小规模的也行... :10

#20 月光下的过客2009/02/11 22:37 | >回复<

专业相机才可以,就我那个小卡片,估计没这效果
去年拍过一些烟花,效果不是很理想

@月光下的过客, 只要机子有 M 档,支持长时曝光就可以了,呵呵... 手持的话效果会很差... :10

#21 leehow2009/02/11 23:13 | >回复<

@iColor:nano3代好还是4代好?

@leehow, 四代吧,反正买新版的总是对的,功能有不少提高,除了你对外形有比较高的要求...

#22 leehow2009/02/11 23:28 | >回复<

@iColor:touch如何?

@leehow, 要看自己的网络条件主要,家里有 Wifi 或很容易接用公共 Wifi 的话可以买,否则算了,我睡了先,你先确定你想要个什么类型的?

#23 醉倚西风2009/02/12 8:40 | >回复<

我无话说 很美 啊
iColor最近摄影水平大度提高了 呵呵
加油哈
改天拍MM我们看

@醉倚西风, 呵呵,谢了啊... 等有 MM 了再拍... :H :10

#24 aunsen2009/02/12 13:47 | >回复<

曝光的时间一定要长啊,最怕手抖 :22

@aunsen, 所以如果可以一定要用三脚架... :10

#25 Jor2009/02/12 14:08 | >回复<

好看~ 听说马上又要禁烟花了。 :08

@Jor, 呵呵,嗯,禁的是个人的吧...政府的也禁吗?

#26 老所2009/02/12 16:52 | >回复<

你没试试情景模式里的烟火模式么?还有,星空模式能设置5秒,10秒和15秒等超长快门。

P.S. 你这烟火照秒杀大部分DC,呵呵,不过我也不知道怎么消除烟雾。。。。

@老所, 我有想到的,不过我在试 4s 时就会有过曝的情况,因为经常会有好几个花叠加在一块,所以就没考虑那个模式...消雾只能靠天时地利了,呵呵,有点雾也能加点氛围吧... :10

#27 yadandimao2009/02/12 22:15 | >回复<

不会把。拍的那么好,是不是小小的处理了!

@yadandimao, 几乎没处理过,我只在 PS 里试过 自动色阶, 但点了后几乎片子没反应,所以你看到的就是我拍到的... :10

#28 Tina2009/02/13 0:50 | >回复<

我一直以为ISO越高颜色越好...至少室内拍出来的东西我喜欢高ISO... 怪不得我从来没拍到过好看的烟花...........

表扬下 这次拍的真不错 难得表扬..很有含金量的.

@Tina, 你太帅了, ISO 的实质是控制感光的,越高片子会越容易曝光,同样的越高片子会有越多的噪点,也就是画质越差,有的光圈比较小的机子在室内的话需要适当提高点 ISO 值,因为室内光线不足的原因,否则片子会曝光不足.
多谢夸讲,多谢你喜欢...

#29 Tina2009/02/13 1:19 | >回复<

:12 就知道你不会谦虚

刚才漏说一句 烟花通常是说fireworks吧!S!

@Tina, 好容易被你夸一次,干嘛要谦虚?
嗯,我也犹豫过是否加 s, 最后决定不加了,没有为什么...
如果可以你可以再具体点给我讲讲它们的差别,从科学的角度... :10

#30 loewez2009/02/13 9:07 | >回复<

小光圈拍出的路灯星芒很漂亮哇!
比较喜欢第二部分第五张,你拍的烟花的照片是我见过的小DC烟花片里比较漂亮的。
烟雾的问题似乎无解。
p.s.: 有flickr么?有的话加我,loewez.

@loewez, 有的角度烟雾会少点,有注册 Flickr, 不过几乎不用,主要用来看别人的片子,嗯,等会加你... :10

#31 loewez2009/02/13 9:08 | >回复<

@leehow:
touch很好玩阿,买了不会后悔,真的,除非你有iPhone.

#32 Leewings2009/02/13 13:45 | >回复<

好棒!! 自己能记录下这些, 真是一种享受啊~~呵呵。
我最该烟火和鞭炮了,鞭炮是玩到大的~~在农村,有鞭炮的年超有气氛^^

@Leewings, 是的,除了享受还会有小成就.是啊,你说的对,有同感... :10

#33 yadandimao2009/02/14 9:04 | >回复<

情人节快乐!

@yadandimao, 呃... ...忽略... :H :10

#34 RDEN2009/02/14 15:48 | >回复<

很水啊!~
你们那边不禁烟花爆竹吗??

@RDEN, 市政府也不能放? :10

#35 RDEN2009/02/14 18:04 | >回复<

@iColor:以身作则!

@RDEN, 呵呵,说的是,但我们这还没卡这么严... :H :10

#36 会律博客2009/02/14 21:15 | >回复<

不错哇,有条件就多整理一些,很OK!

@会律博客, 呵呵.没条件,也没好的了...下次等明年... :H :10

#37 番薯窝2009/02/15 1:11 | >回复<

哇,烟花也太大了,差不多把整个天空都遮了

@番薯窝, 呵呵,拉长焦距...这样显的更震撼点... :10

#38 浮黑2009/02/15 13:32 | >回复<

天空的焰火和下方的树影,喜欢这个组合。

@浮黑, 嗯,这样看起来才更真实... :10

#39 农民2009/02/15 14:52 | >回复<

真漂亮啊,本来也想去拍,结果我们那边放烟花的比以前少好多,倒。。。 没拍成

@农民, 呵,有点遗憾,我还很期待你的片子呢... :10
你的 little girl 日志里我有下载一部分原图,再一次被单反画质震撼,人物的皮肤仿佛可以用手触摸到一样... :10

#40 林晨2009/02/15 15:26 | >回复<

感觉摄影技术很高哦

@林晨, 还好啊,还在探索中... :10

#41 CGrrr2009/02/15 17:47 | >回复<

拍的真清楚,这是相机好还是技术好呢哈哈

@CGrrr, 两方面都好,哈哈哈...还有天时地利人和... :10

#42 nooidea2009/02/15 21:28 | >回复<

看到右上方的饭否头像改了。。 很cool的感觉 :)

我今天也把 ichat和gtalk的头像换了 :) 你可以看看 不知能不能看到

是个土匪。。。

@nooidea, 好吧,你已经体会到那种感觉了,效果达到了... :H
我都不知道 iChat 里怎么刷新你好友资料,我看到的还是半个 桔子?/橙子? 也可能是要见你上线一下?还有,你有个 @nooidea 的用户还没有验证我, Gmail 那个加了... :10

#43 feicun2009/02/15 22:33 | >回复<

每一张都喜欢 :04 icolor是职业的吧……其实我有种感觉,拍烟花的时候从下向上拍,镜头尽量拉近,让烟花充满整个镜头,看起来有点像时空隧道(不知道我这表达的你能不能看懂……)

@feicun, 不算职业,目标是职业.我想我了解你说的,但那样是不是会很危险,那个位置算是禁区吧,我也想看到从你说的那个角度出来的效果,呵呵... :10

#44 feicun2009/02/16 13:12 | >回复<

@iColor:别靠烟花太近,镜头拉近就行了,我以前用手机试过,拍出来挺像,不知道专业相机会怎么样……

@feicun, 嗯,了解,当然没想到这个情况,而且 Lx3 的焦段只有 2.5 也不允许,呵呵... :10

#45 evacuee2009/02/16 21:10 | >回复<

烟花拍得很漂亮啊,我都很久没有见过了:)

@evacuee, 谢了,看来有些地区禁烟花管理很到位了... :10

#46 火星基地2009/02/18 13:33 | >回复<

好久没看烟花了 只记得曾经有篇小文叫 我比烟花寂寞...貌似 呵呵

拍烟花很麻烦 要事先找好位置 精神集中

烟雾的问题和风向以及光圈有关, 下次把光圈调到6试试

@火星基地, 光圈调到 6 为什么能解决一些烟雾问题呢?
选位置是个大问题,还有就是要判断烟花开花的那一刻,比较不容易... :10

#47 我的花儿会开2009/02/19 12:38 | >回复<

我们也去拍烟花了,不过没有调好相机,而且没有带三脚架,离的也比较远,总之拍的不是很好,另外我也在搞摄影,顺便可以学习一下啊

@我的花儿会开, 也在玩摄影? 具体说说? :10

#48 好好笑2009/02/20 19:04 | >回复<

:06 很漂亮,我还没试过近距离看。

@好好笑, 呵呵,近些看的效果很震撼... :10

#49 violetcharm2009/07/02 21:58 | >回复<

不错,我就没学会

@violetcharm, 呵呵,也没怎么难吧,有兴趣的话会很容易学会的... :10

>|你好,对本文 没什么可说的 请放弃评论!谢谢合作! | 跳回页面顶

>|还有,博客 地址栏里留非 博客 地址的评论我会默认为 垃圾评论! 谢谢! |

注意零: 凡 博客 地址里填广告网站或其它乱七八糟地站的朋友,我会删了你的评论,那一栏不是必填栏,谢谢!
注意一: 大家的评论也十分精彩,请谨慎跳过!!!
注意二: 你好,我不需要你礼貌性的回复,不需要你没有一丝共鸣的回复,不需要你和本文主题不相称的回复,你的不回复不会影响我去访问贵站.